Wolfie

不绝对元素 04

一次相遇

四.

贴满了亮片的圆形吊灯,一刻不歇地旋转着,斑斓的光影摇曳着,扭成彩虹的碎片,像银河般流动、漂浮。舞池里的的人随着舒缓音乐轻摇慢舞,光落在他们的脸上,或是一对明亮的眼睛,或是又长又卷的睫毛留下的阴影,或是改造过的从后脑扯出来的线路,黑暗里的光如此微弱,只能照出一个又一个破碎的人来。

大大小小的金属片遍布整个房间,全息模式开启时,一层蓝绿色的光膜会立刻包裹住这里。还有一道道并列整合起来的钢铁管道,电磁技术可以轻松窥探藏匿的秘密,一览无遗。这些东西构成了这个小小酒吧的墙壁和天花板,甚至包括整片底层区。

记忆的潮水继续涌流,城市像海绵一般把它吸干而膨胀起来。

这是James今夜找到的第七个地下酒吧,底层区的酒吧不过寥寥数个,他辗转许久,黑夜却好像丝毫没有退意,晨光依旧远在地平线以外。

接受任务的第二天晚上,除了警局提供的可怜得要命的资料以外,还是一无所获。James曾经对付过一个枢纽6型的仿生人,那家伙从太空殖民区逃出来,不知怎么通过了入境的身份检查,要不是无意间发现了它向胳膊上连扎了两管同步剂,James可能最终都发现不了它的身份。它很聪明,枢纽型仿生人的心理敏感度一代比一代强,James抓获它后给它进行过一次移情测试——赏金猎人将描述一系列社会情景,对方需要对每个情景立即作出反应。

“你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个小牛皮钱包。”

“我不会接受,我还会向警察举报送礼的人。”

“你有一个小男孩,他让你看他收集的蝴蝶标本,还有杀虫罐。”

“我会带他去看医生。”

“你坐在那儿看电视,突然发现手腕上爬着一只黄蜂。”

“我会打死他,先生。”

“再考虑一下这个,你在读一本瘟疫前写的小说。书中的人物去参观旧金山的渔人码头。他们饿了,走进一家海鲜餐馆,其中一个人点了龙虾。厨师当着他们的面把龙虾扔进一桶开水里。”

“哦,天哪,真可怕!瘟疫爆发前他们真那么干?太邪恶了!你是说活龙虾?”

往后的几个问题,对方都表现除了强烈而及时的情绪波动,也有时呈现出一种不耐烦的姿态来。James几乎以为自己误抓了一个同步剂瘾君子,甚至想过强制给它做个骨髓检查,仿生人没有骨髓,这是最明显的差别,但法律上没人有资格强迫它做这个手术。

几十个类似的情景反应问题,愈发显得枯燥起来,在James几欲放弃时,一个临时的问题闪过他的头脑——

“你看,我的手提箱还挺不错吧,婴儿皮的,几百个真人婴儿皮做成的。”

对方果然露出了惊恐和恶心的表情,那真是完美极了,如果没有中间的那个短暂的停顿的话就更好了。那个停顿和真实的人类相比显得过长,但如果是仿生人的话一切就好解释了。

James沉默地拔出了腰间的枪,一声闷响,连痛苦的吼叫也被终结,看着它脑门上冒出一个黑洞洞的窟窿,然后鲜红的液体从中流出来。

回忆被自己强制地打断了,往后的细节他不愿再想。

略带沮丧地坐在吧台前,甚至要了杯改造人特供饮料,眼神紧盯着后门处,希望能恰好碰上几个毒品贩子,巧的却是,今晚居然一个也没碰上。“这帮人今天都集体‘翘班’了吗?”忍不住自言自语似地抱怨着。

几杯酒下肚,已有微醺之势,眼神在酒吧内四处游离着,他还记得自己的任务。只是这个枢纽7型的仿生人绝对比上一代更难对付,想到这里,James不由得失落起来,又想起了那个Wade Wilson,要是他来接手这个任务的话,说不定真的会杀掉所有的嫌疑对象。

Oh,天,向全世界的金发高个子们哀悼一秒吧。

忽然听见似远似近的脚步声,微眯起眼睛看向声音的来源,只见一个朦朦胧胧的人影向自己走近。定睛一看,那人穿着长至脚踝的风衣,一身纯黑的布料,几乎像是刚从黑夜里摆脱出来,一头金发倒是十足耀眼,浓密的胡子又显得有几分粗犷。

正猜想着那人的身份,却见他毫不犹豫地坐在了自己旁边,双肘撑在吧台之上,转过头来直勾勾地盯着自己,像是探寻着什么。

James虽然已经有些醉意只想抽身离去,但还是摆出一副混迹夜店的标准微笑对上了那人尤其澄澈的眼眸,“Hey,帅哥,有什么事吗?”

可那人却好像有些疑惑似地回问了自己一句:“这和我想象中的相遇好像有些出入?”

James想着或许只是认错人了罢,内心组织着语言,早些摆脱这个混乱不堪的地方就能早些投入下一次的搜查之中,这再好不过了。

可人常说事与愿违。

“Bucky?”

那个名字就这么闯进耳中,一种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来,不对,是太熟悉了。猛地一惊,就像是突然被人从沉沉的梦境中拽回了现实世界,思维被泥浆牢牢缠住,声音、光线都极速地远去。自己还未反应过来,记忆的幻灯片就自动地开始了一张张的播放:

咔哒…

咔哒…

咔哒…

一个弱不禁风的男孩曾这样喊过他:“Bucky?”

站在他身后喊他“Bucky。”

远远地冲他挥手“Bucky!”

和他争执,连唤两句“Bucky,Bucky!”

……

James甚至无法控制地喜形于色,惊讶地回问他:“小豆芽?!你……你怎么?我以为你要更瘦一点的呢……哦…天呐。”

Steve却没有因他的反应而欣喜起来,心中的疑惑如雪球般越滚越大,眉头紧皱着,“你不记得我了?Bucky?”

James听他这么一问,忽然愣了一愣,下意识地握紧了左手的机械臂,随之换上一脸苦涩,痛苦而纠结地告诉这人:“我想应该是纳米改造技术的后果——瘟疫之前的记忆几乎已经不属于我了。”然后挽起了左手的衣袖,向他展示这看着十足凶狠的机械臂,“我把丢失记忆当做人类自行改造身体的恶果,一个天谴。”

Steve望向他的一抹苦笑,仿造的心脏却像真正的一样止不住剧痛地抽动,最终只能微笑地像安抚孩子似地小心询问着:“那你还记得多少?”,以至于条件反射般地用手抚上了James的后背。

“我想你需要再告诉我一次你的名字,小豆芽?”

“Chris……Chris Evans.”

Steve忍住了立刻告诉Bucky事实的冲动,不再过多思索地便编造一个假名。

也许是Steve的样子实在过于认真,Bucky努力地脑中回忆着这个名字,当然只出现一片空白,愈发回忆,愈发急躁不安起来,嘴唇开开合合一遍又一遍默念着这个名字。

Ch…Chris……

C-h-r-i-s-E-v-a-n-s…

想起来,James…

该死的,为什么什么也想不起来…

他猛烈地挣扎,只有更猛烈地挫败。

“抱歉,Chris,我大概需要一点时间才能想起你了。”

Steve第一次感觉到失控,情感超越理智地向前奔跑,身体的本能催促着动作,向前一步,紧紧抱住Bucky,用力地把他箍在怀中,小声而不停地重复着:“It's OK…没事的,没事了……”。

直到反应过来时立刻放开了Bucky,对方有些举足无措般困惑地问道——

“所以我们是——?”

“最好的朋友!我们是对方最好的朋友。”Steve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,像掩饰心虚一般,辩解脱口而出。

一人填补着遗失的岁月,一人感受着流动的情绪。

Steve翻着那本回忆之书,回味着那个急躁的少年时代,曾经的自己看着Bucky,只想撷手摘去他的美丽年华。

在新窖的酒水才刚盖上第一抔土时,在玫瑰的种子刚度过休眠期的第一天时。等不及醇香潜滋暗长,等不及花刺割破皮肤,即刻就去诉说爱意。

当岁月流去,自己早已不再急于追逐未成之时,等待四季的风平静下来,等待急流不再迅猛,毒果日渐成熟起来,青皮不再泛起酸味。等到那时,他会欣然摘下它,深深、深长、深红地咬下,和那些熟得滴血的果子没有半点不同。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6)